智慧家庭 (Smart Home)是什麼?智慧家庭應用與產品入門推薦

作者:施爸
更新日期:2020/04/08

智慧家庭 (Smart Home)是什麼?

每次談到智慧家庭的概念或商品時,在我腦海中直覺就會立刻浮現一個電影角色,他每次不管在家中或是穿了戰服在外打擊壞人時,都是先喊「J.A.R.V.I.S.~」。

現在市面上所有智慧家庭的產品,就是要讓你用聲控或是用手機透過行動網路,來控制你家中所有的電視、冷氣、掃地機器人等家電開關或監視器,目的就和電影中的鋼鐵人一樣,是讓你的生活更便利,能更快速處理問題,能省下時間來處理更重要的事情。

沒錯,這個人就是鋼鐵人~雖然是電影情節,但是在電影中就是傳達東尼.史塔克可以透過聲控指揮核心電腦來幫他處理事情,小從開關燈,大到呼叫其它鋼鐵人、無人機都可以。

以下為智慧家庭的介紹,讓你看完這篇就懂智慧家庭是什麼?本篇文章目錄:

一、智慧家庭定義 (Smart Home)
二、為何要用智慧家庭產品
三、智慧家庭產品應用範圍
四、智慧家庭產品入門推薦

智慧家庭 (Smart Home)定義,智慧家庭是什麼?

維基百科是這樣定義智慧家庭的:家庭自動化(Home automation)是指家庭中的建築自動化,也被稱作智能家庭(smart home)。在英文中也有 Domotics 的稱呼。家庭自動化系統能夠控制燈光、窗戶、溫濕度、影音設備以及家電等,他也可能同時包含家庭保全,例如出入控制或者是警報器。當連上了網際網路後,家庭設備變成智能網中重要的成分。

雖然目前有很多競爭廠商,然而卻沒有多少世界共通的工業標準,智慧家庭空間嚴重的被碎片化。製造商有時會透過扣留文件以及訴訟來阻止獨立的實作。白話的說~

智慧家庭就是利用wifi網路將家中所有智慧設備(家電、門鎖、攝影機、音箱等)連接在一起,
透過手機或平板即時監看或開關控制,來達到即時、便利、安全的居家環境。

為何要使用智慧家庭產品?

試想一下:智慧家庭產品設計是提供給使用者安全、方便、即時這三個優點為出發。

  • 您有沒有過出了門才在思考剛剛有沒有鎖門呢?
  • 您有沒有過出了門驚覺卧室的燈忘了關呢?
  • 您在夏天時,想不想一回到家就可享受冷氣已先開10分鐘的涼爽呢?
  • 您回家時,會不會覺得已經很累了,還要掃家中毛小孩所掉的毛呢?
  • 您有時會想關心遠在南部的長輩嗎?或是想要隨時關心他們的血壓?
  • 您會不會擔心因為上班,而家中的毛小孩在中午都沒東西吃呢?
  • 您想不想要當家中有人入侵或是有煙霧發生時,立即發警報到您手機呢?

除了這些,還有更多更廣的應用,都能用智慧家庭產品為您解決!

所有商品的設計都是以需求為出發點,智慧家庭也不例外

這些產品應用發展,都是為了更即時的改善現行生活上的便利性或讓你居家生活更安全。

所以,

  • 智慧電子鎖可以讓你已在坐公車時,還可以用手機將家中門鎖鎖上;或是你在公司,但家中小孩提早回家時,可以透過手機幫他開門。
  • 忘了關的燈時,可以透過智慧燈泡在手機上直接關掉,而不用再跑回家。
  • 透過家中紅外線控制器,就可以在回家前的十分鐘,先用手機開冷氣並調到26度。
  • 你可以在下班回家前,遠端呼叫掃地機器人出來打掃一小時,把貓毛灰塵吸乾淨,回家立即享受地板光滑的感覺。
  • 你可以用手機連結放在南部爸媽家中的網路攝影機,觀看他們活動近況;也可以透過智慧手環,定期將他們的血壓傳回你的手機監控。
  • 毛小孩不再用一天吃二餐了,中午可以用智慧餵食器定量飼料來餵他們。
  • 當家中不幸失火時,手機可以立即收到警報,再立即請管理員或消防員協助滅火,讓傷害降到最低。

看到這邊有沒有開始有感覺智慧家庭的產品是一個「方便、必要、有用」為出發點來設計的呢?開始感覺想要用看看了呢?

智慧家庭產品應用範圍

智慧家庭的產品應用層面很廣,不過還是那句老話,
都是為了讓人生活「更輕鬆、方便、快速」為出發點。

智慧家庭的產品應用層面很廣,以下為四大類應用說明:

  1. 安全監控:很多人切入智慧家庭產品時,都先以安全因素為考量去研究智慧家庭,所以這一類商品算是最多人需要的產品,應用有:監視攝影機、電子鎖、門窗感應器、煙霧偵測器與溫溼度感應器等。
  2. 家庭娛樂:主要是以電視為中心的應用,雖然產品不多,但這卻是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商品,應用有:智慧電視盒、智慧電視、Chromecast播放器與智慧音箱等。
  3. 智慧家電:在一般使用的家電中再加上了可聯網功能,可以透過手機或雲端來控制,讓你不在旁邊也可以瞭解目前運作狀態,應用的家電如:聯網冰箱、聯網洗衣機、掃地機器人、智慧冷氣、可聯網空氣清淨機與智慧風扇等。
  4. 居家照顧:現在的社會大部份的人都是離家背景去打拼,留著長輩在家,雙薪家庭只能把小孩托給保姆或長輩照顧,當你在外面工作時可以透過居家照顧的智慧家庭商品,來關心你家中的長輩、小孩或寵物,應用的商品有:健康智能手環、可聯網血壓計、可聯網血糖機、自動餵食機與緊急呼叫器等。

智慧家庭產品入門推薦

看完以上介紹及說明,有沒有心動了呢?想要開始體驗智慧家庭商品帶給你的方便和美好了嗎?不管你是初入門者或是對智慧家庭產品已經熟門熟路了,以下為 2020 年不可錯過的智慧家庭商品推薦:

  1. 智慧家庭雲端攝影機
  2. 電子鎖/智慧門鎖
  3. 智慧燈泡
  4. 智慧插座
  5. 掃地機器人
  6. 智慧音箱

智慧家庭雲端攝影機

這項商品是切入智慧家庭領域時接受度最高的品類,因為居家安全人人都在意,但又無法時常在家,所以遠端監控的概念剛好切中這項需求。

當你擔心家中的人員進出;或是怕有人在你上班時闖入;想知道家中老人小孩目前有無危險;或是好奇家中毛小孩都怎麼耍萌耍呆的,這時就能在家中安裝智慧攝影機瞧瞧。

有些攝影機有移動偵測功能,只要畫面中有東西移動,就會立刻傳通知到手機;有些也能雙向通話,不在家也能透過攝影機溝通或嚇阻對方。

電子鎖/智慧門鎖

大家最擔心的居家安全,除了靠前面提到的智慧攝影機外,電子鎖就是家裡的第一道防線。電子鎖能隨時查看門鎖上鎖情況、紀錄並回報進出時間,以及不正常開鎖通報。

除了防盜功能之外,電子鎖還能透過手機遠端解鎖。許多智慧門鎖都是複合式的,同時還有密碼解鎖、指紋辨識的功能,有些透過手機靠近門鎖時也可自動解鎖。很多人都是因為如此方便的功能而安裝電子鎖,這樣出門就不用再帶鑰匙,非常適合常常忘記帶鑰匙被反鎖家門外的人。

 

 

智慧燈泡

想讓家中的電燈智慧化,可以直接換上智慧燈泡。智慧燈泡可以做到遠端無線操控和排程設定,如果購買的是有可調光彩色的功能,還可以隨個人喜好搭配當下情境來調整燈的顏色、強度來舒緩心情、緩解疲勞,為自己的空間打造多樣化的燈光氣氛。

 

智慧插座

智慧插座是讓你體驗智慧家庭最簡單、應用最廣的產品,在家中所有可切換開關的電器上,直接加上一個智慧插座,就能將原本的傳統家電升級為智慧家電。

智慧插座能透過手機遙控家電開或關,也可以排程開或關閉的時間,同時還能統計用電量,藉此監控是否有浪費用電。家裡的檯燈、電扇、清淨機、電鍋和除濕機等,只要是有機械式的開關就可以用智慧插座讓它升級成智慧家電。

 

掃地機器人

總是覺得打掃家裡很麻煩嗎?生活忙碌,沒時間掃地嗎?那你一定要考量購入懶人救星—掃地機器人,也可以叫它最聽話的瑪麗亞。

比較進階的掃地機器人可以規劃路線、加強家裡特定角落清理;也能設定排程,讓掃地機器人在每天固定時段出勤打掃;有些掃地機器人還有拖地功能,邊掃邊拖讓地板更乾淨。

帶著疲累的身體回到家裡,一踩到地板感覺到乾淨整潔的地板時,心情一定會爆好!

 

智慧音箱

當你擁有了上述所談的智慧攝影機、智慧插座、智慧燈泡和掃地機器人,除了透過手機來遠端控制它們,現在在家還可以用智慧音箱來語音控制。

只要動口就能啟動家中的智慧裝置,讓你懶到一個極致。現在最推薦的就是Google Nest mini中文化智慧音箱,除了不貴外,最重要的就是他可綁其它APP的適用性最廣,可以呼叫最多的智慧產品,所以在音箱部份最推薦Google Nest mini中文化智慧音箱。

此外Google Nest mini中文化智慧音箱也能透過語音助理的功能,用來查資料、聽音樂、設鬧鐘、記事提醒、甚至是打電話等。想切入智慧家庭的世界,Google Nest mini中文化智慧音箱是一個好選擇喔!

想要了解智慧音箱及語音助理的功能與應用,可參考這篇文章:Google Nest Mini中文化智慧音箱、語音助理功能介紹

 

 

日本 softbank 智慧家庭影片

最後想用一支影片來表達智慧家庭的應用,商品研發的出發點都是出自於更方便的生活,和想關心關愛人為動機,而 softbank 這影片十分貼近小編想表達的充滿溫度的完美智慧家庭生活,希望大家都能輕鬆體驗智慧家庭 (Smart Home),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我的智慧家庭。

 

資料來源:我的智慧家庭

網址:https://myfone.blog/what-is-smart-home/?gclid=Cj0KCQjw-O35BRDVARIsAJU5mQUxraZ5UMc8EJEIwcHNRJ3PAoZ3Egk03z1PkFZbYseIjuiwcITqmxwaAnFZEALw_wcB